島上活動-小琉球潮間帶導覽-來小琉球旅遊,不可錯過的行程之一

什麼是潮間帶? 潮間帶是漲潮時被海水淹沒,退潮時露出水面的一塊區域。每天因潮汐的時間不同,決定漲退潮。小琉球是珊瑚礁島,其退潮時在珊瑚礁,所遺留海岸的生物:如海膽、海星、陽隨足、寄居蟹、各種各式熱帶魚、貝類及藻類等。

為了小琉球海洋生態的永續發展,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、商圈發展協會及生態旅遊發展聯盟成員共同發起12月1日起至翌年3月31日禁止進入潮間帶,讓生物能夠休養生息及繁衍後代。

加購潮間帶注意事項:
*潮間帶須配合潮汐及視天氣而定,非每日都可以成行,時間以櫃台當日公布為基準。
*欲參加此潮間帶,可當日入住或於入住前7日詢問櫃台或訂房組。
*自由行套裝的導覽為陸上夜間導覽(每天晚上8:00-9:00),因較不易受天候及時間的影響,欲參加潮間帶須另付費用(每人100元),並且配合潮汐。

▲藍指海星

藍指海星,屬於蛇海星科,是小琉球潮間帶常見的大型海星,藍指海星通常出現在礁岩及珊瑚礁區的潮池或亞潮帶的淺水區。腕長可達15公分左右,一般有5隻腕足,偶而可以發現4隻腕足的海星。體色呈淺藍色或藍色,偶有成紫藍色的個體。牠們的嘴巴位於體盤的腹面,腕足中央各有一道步帶,由步帶中可伸出管足,是牠們最主要的運動及攝食構造,並將胃可外翻至體外消化食物。以捕食軟體動物、海葵、珊瑚及底藻為食物。

▲蕩皮參

蕩皮參是小琉球常見海參,棲息在潮間帶的岩盤上或潮池的沙底表面。體色呈黑色或紫黑色,體壁極為柔軟但有毒,不裹沙及不行無性生殖。牠們有濾食的習性,牠用身體前端的觸手抓取細珊瑚沙,再送進嘴巴內,藉著不停地吃進珊瑚沙,把沙中的有機物消化,只吸收沙子表面的養分,但不會將沙子消化掉,一隻蕩皮參每年至少可過濾50公斤的珊瑚沙,因此被稱為海蚯蚓或海中的清道夫。

▲玉螺卵

此為玉螺媽媽的卵和小灰玉螺寶寶的床,玉螺媽媽會把受精卵混在在沙中,卵塊裹沙,形成所謂的沙碗,螺旋狀的沙碗約3-6層,可以增加重量,讓卵代不容易隨波逐流。另一個原因,經過沙粒伴卵的食物,敵人不易捕食,這樣玉螺寶寶,才可以在沙碗卵塊中安心長大,當它到了末期幼蟲時會破卵而出,同時卵鞘索也跟著分解,最後整個沙茶漏斗搖籃就崩解掉了。

▲海兔

海兔也是潮間帶常見的生物之一。海兔有著圓滾滾的身體,頭上有一對嗅角。長的有點像無殼的蝸牛,也長的像一隻蹲著的野兔,故名為海兔。海兔喜歡逐海藻而居,春夏交接的季節(約六月),是海兔的產卵期。

▲馬糞海膽

馬糞海膽,學名白棘三列海膽,屬於棘皮動物海膽綱。身體近半球形,硬殼外密生許多短刺,硬刺用來保護自己不受敵害。馬糞海膽的刺短,不像魔鬼海膽的刺具有攻擊性。為了保護自己,會用管足抓著貝殼、藻類或珊瑚碎片等遮蔽自己的身體。
口位於身體底部中央,顎及牙齒高度進化,肛門在身體的上方。他跟海星一樣也是利用水管系統來進行呼吸循環,但海膽的管足比較長,爬行及感應環境都靠他。

 

潮間帶觀察注意事項

  1. 依據觀光條例第18條及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第3款,「琉球風景特定區」內,應保育之稀有野生動物、植物與禁止捕獵、宰殺、採摘、砍伐、破壞或攜出。因此,前往潮間帶須遵守不捕撈、不傷害潮間帶生物。
  2. 禁止携帶任何捕撈工具到潮間帶活動。
  3. 勿私自徒手碰觸或食用潮間帶生物,以免中毒或受傷。
  4. 前往潮間帶時,請勿進入潮池內,以免發生危險。
  5. 參加潮間帶活動時,請勿在手腳部位擦抹防曬油,避免防曬油最海洋生物造成傷害。
  6. 潮間帶礁石潮濕易滑,需穿著厚底鞋。
  7. 請勿在潮間帶奔跑。
  8. 在潮間帶時,遊客不可單獨離對活動。
  9. 需遵守解說人員的指事和引導。
  10. 禁止亂丟垃圾。

【杉板灣民宿Shanban Bay Inn】
★客服時間 10:00 - 21:00
★官方網站:http://www.sbbay.com.tw/
★貼心行程參考規劃:http://bit.ly/1l6FzIo
email 杉板灣電話08-8613300 杉板灣LINE訂房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