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 > 最新活動 >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-冬遊屏東,賞燈避冬

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。東港。大鵬灣。

活動期間:2019.02.19(二)-03.03(日)

第30屆台灣燈會 -屏安鵬來‧光耀三十

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-三大燈區

  1. 大鵬灣燈區(主燈區)

日期:2019/02/19-03/03(13天)
地點: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

地址:屏東縣東港鎮大鵬里大潭路169號(大鵬灣遊客中心)

屏東燈區
日期:2019/01/25-03/03(38天)
地點:綵燈節-萬年溪兩岸。眷村燈區-勝利新村、崇仁新村

  1. 東港燈區

日期:2019/02/19-03/03(13天)
地點:東港鎮東隆街起至成功路

台灣燈會在屏東-交通接駁宣傳影片

2019台灣燈會為30週年,以「屏安鵬來‧光耀30」。今年主燈結合大鵬灣之灣域特色,主燈七彩光效搭配水中倒影;屏東燈會首次非以十二生肖作為設計主軸,此次燈會以屏東在地特色作為主題,聯結屏東在地文化、漁業、農業特色。

2019台灣燈會

看燈會大啖東港海鮮,順遊大鵬灣景點

大鵬灣位於台灣西南沿岸,是台灣最大的內海潟湖,緊臨台17號公路,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與林邊鄉交界處,西南則隔台灣海峽與琉球與相望。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範圍包括 “大鵬灣風景特定區”和 “小琉球風景特定區”,總面積約2764公頃。

▲濕地公園內使用紅海欖、欖李、海茄苳紅樹林等植物進行復育

大潭濕地公園佔地6公頃,位於大鵬灣東北方,臨台17號省道,此地勢較為低窪,較易淹水,因此鵬管處規畫了人工濕地,採生態式滯洪池結合人工濕地的處理系統。大潭公園配置為東西側各設一處進水口、沉澱池、潛流式過濾池(過濾介質為廢磚塊、混凝土塊及礫石、牡蠣殼)、草澤區、淺水池區、生態島區、深水區及出水口。濕地公園內使用紅海欖、欖李、海茄苳紅樹林等植物進行復育。大鵬灣人工濕地系統與東港魚塭養殖文化、大鵬灣潟湖生態和紅樹林生態系統互相結合,構築成多樣的生態旅遊環境。這裡常出現的鳥類有高蹺鴴、黃小鷺、栗小鷺、小環頸鴴、東方環頸鴴、鷹斑鷸、棕三趾鶉等。

▲漁船進港和漁貨拍賣

鄰近華僑市場有座的漁獲拍賣場,往來小琉球和東港的漁船船隻豐收後,將漁獲卸載販售。這裡可以聽到此起彼落的吆喝聲和你來我往的拍賣情形。

▲東港東隆宮的著名黃金牌樓

東隆宮為東港鎮主要廟宇之一,主祀溫府千歲,是每三年一科迎王平安祭典的主辦廟宇。東隆宮最特別的建築為用金箔層層堆疊的黃金牌樓,不論是白天或夜晚都金璧輝煌,氣勢磅礡,屹立布南臺灣的碧藍穹蒼下,彰顯溫王爺的權威和綿綿不絕的福祉。
東隆宮有項最特別的「祭改」習俗,俗稱改運,又分為大改、小改和改車。大改由世襲的資深班頭,身穿深色藍衫制服、頭帶魯笠,透過這種獨特的民俗文化,得到心靈上的寄託。

▲華僑市場營業時間11:00~22:00

華僑市場是個黃昏市場,接近中午時才開始營業,直到晚上八、九點,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二為清潔日公休。華僑市場名稱由來據傳是早期從小琉球旅遊歸來的遊客,見到東港渡船頭有攤販販售新鮮魚貨,因物美價廉、規模不大、數量有限,又剛好結束旅遊要返家,所以常忍不住爆買,甚至常包下整攤海鮮。這種消費方式很像早期返鄉華僑在台灣大賜採購,後來日益增多的攤販聚集成固定市場,所以被稱作華僑市場。2012年原址重建,改名東港漁港魚產品直銷中心,攤位多達400多個,生猛海鮮種類繁多,具生鮮魚獲規模並保留傳統市場的人情味,為屏東縣最大的海鮮零售市場。
在華僑市場可以品嘗到最新鮮的漁獲,如想要自己挑選新鮮食材及享受經濟實惠海鮮,可直接在市場內提供的代客料理服務,讓店家趁著海鮮的鮮度在最飽滿的狀態下,烹調料理,在當下嚐到最先的海味。